中国的四大名著想必大家并不陌生,但罗贯中著的三国演义是我受益最多的一本书。
这本书主要讲了魏、蜀、吴之间的纷争故事。它叙述了从汉灵帝中平元年黄巾起义到西晋太康元年三国统一为止,描写了进百年的伟大历史,和赫赫有名的三国之君。故事中有贪财好色的吕布;
英勇善战的张飞;
嫉妒加小心眼的周瑜;
还有聪明绝顶的诸葛亮。诸葛亮能被后人所赞也是当之无愧的。聪明的他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谁的阴谋都别想在他的眼前瞒天过海。他也会利用天气及风速来巧妙的成功完成他的用兵之计。他也是一个大度惜才,警惕性高的人。七擒孟获,每次孟获不服都放走他,直到第七次孟获佩服的五体投地,归顺蜀国。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草船借箭,嫉妒心极强的周瑜把诸葛亮看成了东吴一患,便想方设法害死他。最终他想到现在是没有造箭的条件,却偏偏让诸葛亮三天之内打造十万只箭,否则,将被处死。没想到诸葛亮却胸有成竹的接受了常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凭他的聪明才智居然在三天内向曹操“借”了十万只箭。
读完三国演义我对当时的社会有了更新的了解。